省级现代贸易与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71

 

省级现代贸易与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简介

现代贸易与电子商务实训基地2008年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的省级高职实训基地,总投资600万元。基地建有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外贸单证实训室、国际结算实训室、国际贸易业务流程实训室、阿里巴巴仿真实训室、淘宝网上创业实训室、移动商务实训室、今世缘酒文化实训室、农(副)产品营销实训室、营销实战演练实训室、营销技能提升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基地具有先进性、开放性和资源共享性等特点,集实习实训、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于一体,主要面向本院学生,同时面向社会开放,可举办现代贸易、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等岗前培训、后续教育及职业技能鉴定等社会服务事项,形成学校、企业和社会三者共赢的局面。

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由服务大厅、进出口大厅、谈判室和经理室等组成。服务大厅包括实时在线的海关、银行、商检、保险、货代等12个服务窗口,进出口大厅涉及交易准备、交易磋商、签订合同、履行合同等业务流程的24个工位,主要承担外贸单证缮制、国际贸易业务流程模拟、报关流程模拟、外贸函电无纸化练习和涉外商务谈判等实训项目,可以帮助学生提高实际的外贸工作技能和操作经验。本实训室为开展技能训练和考证培训提供有力保障。

外贸单证实训室装有外贸单证操作平台软件,操作界面采用中文格式,单证模板采用外贸通用的英文模板,所有单证、合同等报表均可以以EXCEL文件格式输出,并且实现快速的打印。学生通过模拟制作规范的外贸单证,强化对于外贸单证作用、格式和内容的理解,提高实际动手能力。本实训室为外贸单证员和外贸跟单员的培训和考试场所。

国际结算实训室通过模拟一个真实国际结算的环境,营造国际结算的职场氛围。学生分小组分别扮演出口商、出口地银行、进口商、进口地银行等不同的角色,进行信用证、汇款、保函、托收等业务操作,模拟在各种不同的结算方式下进行各类单据的缮制。

国际贸易业务流程实训室配备SimTrade外贸实习平台、外贸单证教学系统、外贸实务教学系统和外贸考试系统软件,学生通过分组扮演不同角色完成进出口业务的模拟操作和各种外贸单证的制作,有助于全面掌握国际贸易的进出口业务流程,提高动手能力。本实训室可进行国际贸易实操流程实训,案例分析,还为各种外贸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提供实践场所。

阿里巴巴仿真实训室是由我院与阿里巴巴淮安服务中心共同创建。按照“实体”、“实训”、“实战”的实践教学理念,依阿里巴巴淮安服务中心的部门设置和空间布局而设计,具备完全实战化的职场氛围和强大的社会服务功能,可以提供网络营销服务和社会培训,开展校企合作产学研究。

淘宝网上创业实训室是结合淘宝网上创业的真实环境,为学生提供融入企业文化的淘宝创业实践平台。该实训室可以提供网络创业平台,支持教学、培训及指导学生等活动,能够为学生提供校内顶岗实习岗位,并能够通过联合阿里巴巴会员企业和淘宝网会员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和就业机会。

移动商务实训室通过模拟真实移动商务的环境,营造移动商务的职场氛围。学生分组扮演企业和个人两种角色,通过移动通信网络进行数据传输,利用手机、PDA及掌上电脑等无线移动终端开展各种商务活动的综合实训,主要包括移动B2BB2CC2C等线上线下的购物交易、在线电子支付、金融证券等经营交易性商务活动,还涉及移动办公、个人消费的的相关训练。

今世缘酒类营销实训基地为我院与今世缘酒业集团共同投资建立,该实训基地实现了专业教学情景化、真实化,强化学生职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展示区主要展示白酒的酿造过程、酒器酒具、酒文化,介绍了我国酒的渊源及今世缘酒的发展史,展示了今世缘酒业集团的基本情况及近几十年集团的部分产品;实训教学区,教师和学生在此交流沟通,融“教、学、做”为一体,企业专业人员在此开展实践教学。

营销技能提升实训室是我院与苏宁电器淮安分公司合作共建。模拟苏宁卖场环境,配有各类家用电器,通过情境模拟、角色扮演等方法进行教学,可进行推销、营销策划、商务谈判等实验实训项目,使学生掌握产品介绍、业务咨询、异议处理等业务技能,达到提升学生营销技能的目的。在服务于实验和实训的同时,面向学生全方位开放,学生还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和周日进实训室进行学习、实验、实训。

营销实战演练实训室由我院与中国移动淮安分公司共建,实训设备全部由中国移动淮安分公司提供。该实训室具有双重身份,既是中国移动营业厅,按照公司的统一模式进行日常经营管理(主要由实训学生经营),自负盈亏;又是校内实训基地,承担市场营销专业实训任务,为学生提供工学结合实习岗位,实现学生在校期间的企业化培养。学生通过营销实战,学会对营销活动进行分析、判断、推理、预测、构思、设计,掌握营销策划的方法和技巧。

(副)产品营销实训室是我院与江苏粮油商品交易市场、淮安市农业委员会合作共建,主要面向市场营销和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培养农产品经纪人。该实训室有助于学生了解粮食产品、土特产品、农副产品的生产过程、检测方法、储存方式、物流过程等知识,提高学生在农(副)产品的创新营销、包装设计、卖点提炼、品牌塑造等方面的专业技能,还可作为农产品行业协会、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物流企业的培训场所。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