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贸易系情况介绍

发布时间:2013-05-17浏览次数:378

    经济贸易系现开设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含海外本科直通车方向)3个专业,在校生600余人,专兼职教师30余人。

    1.系部建设成果多。该系屡获学院“先进系部”、“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先进集体”、“科研先进集体”、“发展创新奖”等荣誉,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竞赛大奖。拥有省示范专业(市场营销专业)、院级重点专业(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和特色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省级精品课程2门、院级精品课程2门、院级优质课程2门。主持省级和市厅级课题20余项、出版教材30余部,在中文核心期刊和省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论文近200篇。

    2.师资队伍力量强。专职教师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10人,在读硕士4人,双师素质教师16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人,院级教学标兵1人,院级专业带头人2人,系级专业带头人1人,赴美国访学学者1人,赴国外进修人员3人。

    3.教育教学理念新。该系遵循“面向市场需求、坚持就业导向”的办学理念设置和调整专业,在课程设置和教学中,依据基于工作过程的教育理念,大胆改革和创新。首先根据国家职业资格标准,对就业面向进行剖析,明晰职业岗位(群)的任职要求,设置和调整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建立职业课程标准;其次,该系建立了规范的监控体系以保证教学质量,同时鼓励教师不断探索和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将职业技能考试融入相关课程中,融“教、学、做”为一体,同时还经常邀请企业专家、业务骨干来校授课或开设讲座。学生在毕业之前,除了获取毕业证书、英语证书、计算机证书外,还至少取得一本专业技能证书(如营销师、电子商务师、商务管理师、外贸跟单员、电子单证员证书等)。

    4.实践教学条件好。该系在校内建有省级实训基地----现代贸易与电子商务实训基地(总投资600万元),基地拥有营销实战演练实训室(与中国移动共建)、营销技能提升实训室(与苏宁电器共建)、酒品营销实训基地(与今世缘酒业共建)、阿里巴巴仿真实训室(与阿里巴巴共建)、模拟海关大厅、单证制作实训室、淘宝网上创业实训室、素质拓展训练中心、校内模拟市场等25个实训场所,能很好地满足实践教学的需要,为学生动手能力的提升提供了物质保证。该系还是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在淮安市设立的全国外贸跟单员考试和电子单证员考试的唯一指定考点,是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电子商务师职业资格考试指定考点。

校外实习基地主要有今世缘酒业、苏宁电器、京东商城全国呼叫中心、阿里巴巴、淮安大唐国际贸易公司等21家,校外实习基地不仅能满足学生实习的需要,还为优秀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5.素质教育形式多。该系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还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性,教育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以提升素质为目标,以丰富活动为载体,以活跃生活为中心,努力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就业创业能力和团队精神。

    6.人才培养质量高。该系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大赛、全国商科院校市场营销专业竞赛等多项比赛中,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二等奖和江苏省赛区一等奖等;学生撰写的毕业论文在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选中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团队奖等。

毕业生职业资格证考试通过率达100%。毕业生就业门路广、发展潜力大,每年就业率均达98%以上,用人单位满意率达98.5%。

营销技能提升实训室

营销技能

今世缘文化馆

点击查看原图

阿里巴巴仿真实训室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