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创业扶持政策

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575

淮安市创业扶持政策

第一部分:创业培训

一、主要的创业培训项目

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培训。专门为创业者、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社会化创业全程扶持指导体系,使他们有能力创办切实可行的企业,提高现有企业的生命力和盈利能力,并在此过程中为他人创造就业机会,实现以创业促进就业的倍增效应。包含GYB(产生你的企业想法)、SYB(创办你的企业)、IYB(改善你的企业)、EYB(扩大你的企业)培训。目前我市主要开设的是SYB和IYB培训。

网络创业培训。该培训将电商互联网引入传统的创业培训教学中,形成了互联网+的新型创业模式,旨在帮助学员掌握互联网营销与电子商务的趋势与本质,更好的将大数据思维应用于创业中,从而丰富创业形式,提升创业成功率。

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网络创业培训)。模拟实训是创业实践教学的一种方式,是创业培训的补充模式之一,是指学员在讲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在虚拟商业环境中,进行企业创建和企业经营管理等创业活动的学习与演练的过程,它对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创业能力,降低创业风险,提高创业成功率和企业存活率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市推广的实训软件主要有领航者、浙科大、金马兰创业模拟实训平台等;网络创业培训是创业实践教学的另一种方式,把电商互联网引进创业模式中,帮助大学生掌握互联网营销和电子商务的而相关知识,丰富大学生的创业形式,提高创业成功率,目前我市推广的网络创业软件主要有沃土、瀚唐电商、因纳特网络创业实训软件等。

二、创业培训对象

SIYB 培训和网络创业培训对象: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有创业愿望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其中未创业者可参加SYB培训和网络创业培训,对已创业仍需改善企业可参加IYB培训和网络创业培训。

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网络创业培训)对象:部、省规定的有创业愿望的毕业前2年内高校、高职院校大学生。

三、创业培训的报名

SIYB 培训和网络创业培训: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提供《就业失业登记证》;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为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提供当年《毕业证书》或学籍证明;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及2寸照片2张;填写《SYB培训项目学员申请表》和《培训登记报名表》;已创业者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在校大学生提供《学生证》、身份证复印件、学籍证明及2寸照片2张;填写《创业模拟实训学员面试情况表》、《创业模拟实训学员登记表》。

第二部分:创业服务

一、什么是创业担保贷款?如何申请办理?

1、概念:创业担保贷款是指政府为了鼓励和扶持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等待就业群体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由政府提供担保基金,委托担保机构提供贷款担保,由商业银行发放贷款,以解决创业者在经营中流动资金不足的一项贷款业务。

2、贷款额度:个人贷款最高额度统一调整为10万元,有条件的地区可以适当提高。对进入农业产业园、乡镇工业集中区和村级创业点新办的个人创业项目,最高贷款额度可到20万元。大学生村官贷款,根据创业规模大小,单笔(户)将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50万元不同层次的贷款。

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较多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可根据吸纳安置下岗失业人数,以每人不超过10万元的标准,提出贷款申请,每户企业申请贷款最高额度不超过300万元。

3、贷款期限:贷款期限最长为两年。首次申请贷款结束后,对诚实守信的可以申请二次贷款,期限不超过两年。原则上不得展期。

4、贷款利率:由借贷双方约定,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5、申请条件:1、持有本市户籍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大中专(技)毕业生、退复转军人、农民、城乡妇女和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较多的劳动密集型和科技型小微企业;2、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身体健康并在法定劳动年龄内;3、创业项目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有关合法经营手续(国家规定的建筑业、娱乐业、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不动产销售等八类特殊行业除外);4、创业项目地点应在我市城乡范围内;5、诚实守信,无不良信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6、能够提供有效的担保人和有效财产抵押。

6、办理程序:个人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按照借款人申请、社区推荐、市或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资格审核认定、担保机构承诺担保和经办银行审核办理放贷手续。

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首先向企业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提出申请,出具企业有关证件材料,初审后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经办银行上门调查企业有关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完善申报手续向经办银行推荐贷款。经银行审核同意后,企业办理有关资产抵押手续,银行予以放贷。

7、贷款贴息:对个人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在贷款基础利率上上浮3 个百分点以内的,由财政按规定给予贴息。第二次贷款给予50%贴息;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初次贷款按当期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基准利率给予50%利息补贴,第二次贷款继续给予50%利息补贴。

创业担保贷款过期、逾期以及罚息,财政不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展期不贴息。

贴息办理程序为:每年底由贷款经办银行按照《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年度贴息明细表》列出补贴对象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审核,并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向财政部门据实申报,经财政部门审核批准后,从就业专项资金中支出并划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经办机构,由其补贴到借款人手中。

二、创业者如何享受初次创业补贴?

凡2012年1月1日以后在我市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依法稳定经营六个月以上的初始创业者以及网络创业商户,符合条件的可以个体工商户或创办企业名义申请一次性2000元的初次创业补贴。对毕业3 年内从事文化创意类、工业设计类或有专利项目的高校毕业生进驻各类创业园的,一次性初始创业补贴提高到5000 元。

申报时点为每一年度的6月30日。初始创业者在其经营点所在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服务所进行申报。

三、创业者如何享受创业场地租金补贴?

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园)和各级政府试点的创业街区的初创企业(含网络创业商户),凡2012 年1 月1 日以后在我市领取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依法稳定经营六个月以上,符合条件的可按年申请创业场地租金补贴,补贴年限最长不超过3 年。对利用自有住房初次创业且生产或服务运营正常的,可给予水、电、宽带接入等创业基本运营经费补贴,补贴标准不超过创业租金补贴的下限,补贴年限最长不超过3 年。

租房面积20 平方米以下的,每年补贴2000 元;20-50 平方米的,每年补贴3500 元;50-100 平方米的,每年补贴5000 元;对普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5 年内入驻大学生创业园(基地)创业、大学生村官在农业产业园创业,租用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补贴可放宽至8000 元,补贴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年租金的50%。

申报时点为每一年度的6 月30 日。初始创业者在其经营点所在乡镇(街道)劳动保障服务所进行申报。

四、创业者如何享受创业带动就业补贴?

2012 年1 月1 日以后注册成立的初创企业吸纳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可凭创业者身份证、工商营业执照(或其他法定注册登记手续)、税务登记证和最近3 个月的社保缴费凭证,按其吸纳就业(签订1 年以上劳动合同)人数申请创业带动就业一次性补贴。招用5 人(含5 人)以下的按每人1000 元给予补贴;招用5 人以上的按每人2000 元给予补贴。对毕业3 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和在校生创办企业吸纳普通高校毕业生,签订1 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 年的,一次性给予企业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标准为每人2000元。

五、网络创业者如何申请认定?

2012 年1 月1 日以后注册IP 地址为淮安市内的网络商户,申请认定时已在网上交易平台通过实名认证,依法稳定经营1 年(含)以上的初始创业者,可申请网络创业认定。

申请人自愿向其网店注册认证所在地就业管理部门(创业指导中心)或就业管理部门授权的劳动保障平台提出认定申请,填写《淮安市网络创业认定申请表》,并提交以下材料:创业者身份证、就业创业证、工商营业执照或网店注册认证证明、租房合同或自有房屋证明、业务流水账等原件及复印件。

六、网络创业认定后可以享受哪些政策扶持?

1、网络创业认定作为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有关创业扶持政策的有效凭证之一。

2、经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商户,经认定后同等享受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3、未进行工商登记注册的网络商户,经认定后符合条件的,可向网店注册地就业管理部门(创业指导中心)申请最高额度不超过10 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经营规模较大、带动5 人以上就业并签订1 年以上劳动合同的,贷款最高金额可放宽到20 万元;通过互联网创办的科技类、文化创意类或有专利项目的企业,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可申请最高额度不超过200 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程序和申请资料可参照现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执行。

七、什么是优秀创业者奖励?符合哪些条件可以领取?

为弘扬创业精神,激发全民创业热情,每年奖评选一批优秀创业主体。对创业优秀的个体工商户,一次给予每户不超过2000 元的创业奖励;对创业优秀企业,根据规模大小,一次性给予每户5000-10000 元的创业奖励。优秀创业者和创业企业需具备以下条件:(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依法经营,文明服务,照章纳税;(2)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3)社会责任感强,积极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失地农民、返乡农民工、残疾人和退伍转业军人等困难群体就业;(4)及时办理用工备案,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按时足额缴纳各项社会保险。

创业优秀奖励名单每年通过定期举办的评选活动产生。

八、什么是创业项目开发补贴?如何享受?

每年评选一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投资小,见效快的创业项目,给予项目提供方2000 元/项目的奖励。优秀创业项目持有人可向市创业指导中心提出申请。

省、市两级每年遴选扶持一批科技含量高、潜在经济社会效益和市场前景好的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并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

九、创业服务补助有哪些?

对服务于创业服务、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基地扶持、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以及开展创业型街道(乡镇)创建活动的扶持,具体补贴标准和程序按照淮劳社发〔2009 〕76 号文件执行;对被评为优秀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指导站的,按优秀创业服务机构标准给予奖励。

积极鼓励各类组织通过自身努力创建市级和省级创业基地(园),对认定为省级和市级创业示范基地的,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奖补。有条件地方可对认定的省级创业示范基地由所在县(区)按实际孵化成功(基地内注册登记并孵化成功后继续经营6 个月以上)户数每户不超过3000 元标准给予创业孵化补贴。

对指导各类大学生创业项目持续经营一年以上、带动就业效果明显、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指导专家团队或机构每个2000 元的项目指导奖励。

十、如何享受创业培(实)训补贴?

具有创业要求和培训愿望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含毕业前2 年大学生),参加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创业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的,按现有规定给予创业培训补贴。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专项创业培训项目,按实际培训项目给予创业实训补贴。

十一、创业孵化基地有哪些扶持服务?

对创业孵化基地的指导服务采取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基地所在地的县(区)劳动保障部门负责指导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可享受以下配套服务:1、免费创业培训;2、专家创业指导;3、推介创业项目;4、减免租金支持;5、落实社保补贴、创业贷款等优惠政策;6、提供后续咨询和指导。

十二、创业人员如何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对就业困难人员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且符合规定条件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吸纳本省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签订1 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新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等各类自主创业实体(国家限制行业除外),可按符合社会保险补贴要求的实际招用人数给予社会保险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