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商务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06-12浏览次数:7700

一、专业代码、招生对象、学制

1.专业代码:620519

2.招生对象:普通高中毕业生或者同等学历者

3.学制:三年

二、专业培养目标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时代已经悄然到来,催生了各行业、企业对移动商务人才的大量需求。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熟练掌握移动移动端UI设计规范和设计手法,掌握不同风格图标和界面的制作方法和技巧、掌握电商、教育、医疗、游戏、餐饮等领域的手机界面设计,快速成长为符合“互联网+”时代需求的优秀UI设计师;熟练掌握微信公众号的基本操作及个性化运营等知识与技能的高端技能型复合人才。

三、职业岗位群及人才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主要是面向企、事业单位从事移动端设计的设计师、设计主管;从事微信营销的新媒体运营师新媒体运营主管;从事移动商务网站运营与管理的网络维护员;以及移动互联网客户关系管理的移动端网络客户群的开发与管理岗位等。

(一) 职业岗位群

职业岗位对应的主要工作任务及职业资格证书一览表

职业岗位

主要工作任务

职业资格证书

网络营销岗

各类工商、经贸企业、金融机构的移动商务领域、信息处理、网站维护、运营管理、公关与营销策划等.。能够独立运用各类网络营销手段,针对产品或服务进行定向营销。

网络营销工程师、电子商务师、电子商务运营专才

新媒体运营岗

操作运营、分析各类企业的微信公众号数据,根据目标受众发布合适内容以及更美观的呈现给订阅者,为微信公众号吸引更多的粉丝,并让粉丝保持忠诚和活跃,更好的实现企业宣传与推广

新媒体运营

网络编辑师

网络编辑,是网站内容的设计师和建设者,通过网络对信息进行收集、分类、编辑、审核,然后通过网络向世界范围的网民进行发布,并且通过网络从网民那里接收反馈信息,产生互动。网络编辑是指利用相关专业知识及计算机和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从事互联网网站内容建设的人员。

网络营销工程师、百度竞价工程师

网络管理师

使用计算机及相关外部设备实现与Internet网的连接,并通过Internet网实现通信,获取信息,发布信息,出版电子信息,实现网络环境下的计算机编程,创建WWW虚拟站点,创建Intranet(企业内部网)等一系列工作技能的人员。

网络营销工程师

移动端UI设计岗

Android系统和IOS系统的手机界面和图标设计,电商、教育、医疗、游戏等行业手机APP的设计与开发


移动UI设计师

UI设计

有优秀的创意、实现能力,有特色的设计风格、独到的创意视点与创新意识,具备较好的审美力;对页面整体构件和潜在信息有一定的处理能力和预见性;熟悉网页设计制作流程,能独立完成大型网站页面设计,完成网站项目的主要设计构思和实现。

互联网UI设计师网页设计


(二)人才培养规格

1.专业能力

(1)具备一定语言与数学基本素质与能力;

(2)具备计算机软硬件系统使用及日常维护,办公自动化设备使用与日常维护能力;

(3)具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运营推广的能力

(4)具备移动商务网站设计制作与具备Android系统和IOS系统的手机界面和图标设计以及手机APP设计的能力

(5)具备一定移动营销能力;

(6)具有基本的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知识和能力。

2.方法能力

1)具有良好的中文、英语应用能力;

2)具有持续学习,独立思考的基本能力;

3)能通过自主学习,获取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的基本能力;

4)能独立制定完整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的能力;

5)具有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主动、热情、耐心的服务意识。

3.社会能力

1)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诚信品格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与他人合作、交流与协商的能力;

3)具有劳动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4)具有按规范办事、独立开展计算机应用技术工作的能力;

5)具有高尚的道德和职业精神,具有全心全意为社会服务的精神

6)具有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