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学院】举办防金融诈骗法律安全教育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230

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安全意识,提高大学生全防范能力,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发生,1225日下午,经济贸易学院联合清江浦区司法局,邀请清江浦区新社会阶层联合会副会长、淮安市律师协会维权委员会副主任沈大勇以“防金融诈骗防盗窃”为主题向19级全体学生做专题讲座,会议由经贸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海梅主持。

沈大勇从大学生校园防诈骗法律的角度为大家讲解,其中他指出网络诈骗案件主要具有:非接触性、犯罪成本低且经济收入高、侵害对象广社会危害大、犯罪团伙化且分工精细、犯罪区域化、服务产业化等特点。网络诈骗的形式主要有:冒充熟人诈骗、招工诈骗、中奖诈骗、钓鱼诈骗、征婚诈骗六种类型。网络诈骗主要通过一些购物网站发布虚假销售信息,以价格低、获取渠道复杂,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为托词要求购物者汇款。此外,他还强调了“二陷阱、三防范”:以赠品、折扣等小恩小惠诱惑为陷阱,以让利诱惑变更交易方式为陷阱;防范利用虚假的电子商务进行诈骗,防范网址诈骗进行诈骗,防范破解用户的“弱口令”进行诈骗。
  
此次讲座是经贸学院落实学生安全工作,深化校园综合治理的综合举措。后期,学院将继续以构建校园稳定安全长效机制为目标,持续提升大学生安全意识,努力营造平安、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

(图/文经贸学院:林森、彭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