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师生党员走进 “实境课堂”学党史

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288

走进红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4月21日下午,经管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晓红、副书记黄海梅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党员、部分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一行50余人来到淮安区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旧址、新安旅行团历史纪念馆一起聆听了一堂党史教育实境课。学校副校长王丹、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董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马树忠一同参加了活动。


下午2:00,第一站全体师生党员来到了位于淮安区楚州中学院内的中共中央华中分局旧址。通过讲解员的讲述,师生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在苏北领导革命斗争的那段艰辛岁月,感叹华中分局在成立不到两年的短暂时间里,为争取和平民主、准备自卫战争、巩固政权建设、推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苏中“七战七捷”、“鹅钱乡土改革命”等光辉成就。两栋饱经沧桑、岁月洗礼的办公楼,及楼内陈列的革命先辈们留下来的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图片、文字资料,见证了老一辈革命党人不辱使命,扎根地方艰苦奋斗的辉煌历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二站,大家来到月湖畔---新安小学院内的新安旅行团革命历史纪念馆。由新安小学一群小学生组成的“小小讲解员”团队,用他们稚嫩而洪亮的声音,为大家讲述了新安旅行团修学旅行、宣传抗日救亡的革命历程。新安小学一群“小好汉”们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毅然离开家乡,奔走在抗日救亡、民族解放最前线,不畏炮火,慰问伤员、劳军支前、组织群众,用他们小小的身躯和无穷的智慧保卫祖国的英勇事迹深深感染了现场的师生党员。他们边战斗边学习,践行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教育思想的行动也给教师党员带来更多的启迪和感悟。


在小好汉雕像前,在鲜红的党旗下,黄海梅带领全体师生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一句句铮铮誓言鞭策着在场每一位共产党员勿忘初心,坚守使命。


随后,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马树忠为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现场上了一堂党课。他希望同学们能学习和弘扬新旅爱国精神,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相结合,自觉担当作表率,争做新时代奋进有为新青年。

活动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这种走进“实境课堂”学党史的形式很新颖,拉近了自己与党史的距离感,在边看边听中更深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们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那份忠贞、坚毅和勇敢,激励自己要不断前进和努力,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教师党员们表示在今后教学中要用好用活地方红色资源,弘扬新旅的爱国精神,将“教学做合一”的育人理念融入教育教学实践中。

(图/文 经管学院 朱柳军 高天奇 吴晨兰  审核 张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