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唐淑芬受邀在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2022学术年会上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次数:10

  731日至82日,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2022学术年会在美国加利福利亚州安纳海姆市和线上同时召开,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唐淑芬老师受邀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并进行线上论文汇报。在会议上,AAEA中国分会主席、得克萨斯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 Yu (Yvette) Zhang 副教授介绍了近年来AAEA中国分会的发展情况、中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学者在过去一段时间取得的成绩以及此次AAEA中国分会的会议安排。

  会议期间,唐淑芬老师在Food Health, Safety, and Markets in China分会场作了题为“Effects of higher minimum quality standards on food safety: Evidence from Chinas judgment documents”的学术汇报。本研究的第一作者唐淑芬,现任我校经济管理学院讲师,南京农业大学博士生,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经济学。合作作者为南京农业大学李太平教授和美国肯塔基大学郑于青教授。该报告收集中国裁判文书网的食品刑事案件大数据,采用广义双重差分法,首次实证了最低质量标准提高对食品安全的影响。研究发现当最低质量标准提高时,提高的惩罚成本小于提高的犯罪收益时,最低质量标准提高会显著负向影响食品安全水平。这项研究的关键政策含义是,最低质量标准提高要与政府监管力度相适宜才能进一步提高我国食品安全水平。这次会议为广大学者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了解农经学科前沿、不同研究方向相互交流、共同促进的机会。与会期间,参会者们与来自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了热烈讨论,既开拓了研究视野,又收获了同行友谊,为下一步可能的研究合作打下了基础。

  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AAEAAgricultural & Applied Economics Association)是国际农业经济学、应用经济学领域最顶级的学术会议,在美国学界和政界具有广泛而重要的影响,吸引着上千位国际著名学者在此分享和讨论该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方法与最新的研究成果。该学会偏重于农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等学科。该学会会员主要来自于国内外学界、美国政府政策制定部门和工商业部门等,如美国加州大学、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世界银行、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以及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局(USDA ERS)等。

(图/文 唐淑芬 审核:卢海涛)